团委外网
 首页 | 团委介绍 | 团学新闻 | 通知公告 | 基层快讯 | 影音资料 | 文件下载 |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推进我校共青团 “灯塔工程”工作的通知
2018-09-20 23:24  

广东医团发[2018]09号

组织建设作为共青团开展思想引领工作最基本最直接的抓手,不断各学院委

(直属团总支)、各校级学生组织、社团团工委、直属团支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大力推进我校共青团战线思想政治教育的各项工作,响应团省委、省教育厅、省学联的《灯塔工程——广东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行动》的号召。现结合我校“灯塔工程”开展情况,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内容

推动我校共青团系统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参与“大思政”体系构建,全面加强育人对象、品牌、内容和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共青团干部服务的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共青团基础建设工作的制度化水平以及不断提升共青团思想引领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1.灯塔工程之固基强干。各校级组织、各学院团委通过开展一系列学生干部教育培训课程,凝聚一大批对党忠诚、信仰坚定、为民奉献、敢于担当,高举伟大旗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培养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深厚的群众根基、奋进的创新精神的青年学生骨干,并影响和带动更多青年学生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为我校共青团事业添砖加瓦。

具体任务包括:一是今年10月,开展全校性团校培训,切实发挥团校的育人作用,加强学校及院系团校建设,做好基层团学骨干培养,打造信得过、靠得住的高素质团学骨干队伍。各学院团校要切实做好团校培训主体课程,面向发展团员、优秀团员开展专题培训二是今年10月,开展校级青马工程,发挥校院两级青马体系的联动育人优势,提升校级青马班水平,探索“青马工程”推优入党机制,构建“青马工程”两级培养体系的完整链条。各学院团委要积极探索开设青马班,不断提升青年学生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在青年学生中培养一批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2.灯塔工程之固基活力。各学院团委要关照青年大学生成长的精神需求,为他们的思想成长和素质提升提供切实帮助,不断增强基层团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抓好基础团务,夯实思想引领的组织基础,切实抓好团支部日常团日活动、团课开展,做好思想引领载体建设。

具体任务包括:一是今年9月至11月开展“活力在基层”主题竞赛活动,夯实高校基层团组织的基础,通过校级带动院级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竞赛,不断提高组织运行活力、工作开展活力和团员参与活力,扩大活动覆盖面。各学院团组织应注重推动基层团支部团日活动的建设。各基层团支部应提升组织活力,结合自身特色亮点开展活动,做到“一团一品”二是10月到11月开展全校性活力团支部主题竞赛活动,开展基层团组织“活力提升”工程,加大各级青年团员的培育力度。各学院团委需根据不同年级开展不同主题的团日活动,探索基层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分层分类实施机制,社团团工委需积极推进各社团团支部团日活动与日常活动的结合,各基层团支部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开创本支部活力品牌活动;三是推动2018级新生团支部全面实施“班团一体化”,抓好团支部架构设置,推进团建创新,围绕思想引领做到因势而新,切实发挥团支部在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中的核心功能,根据实际情况,科学合理设置支部委员,探索团建新模式,构建“多种模式、多重覆盖”的团建创新机制四是各学院团委切实推进“助航计划”的开展,鼓励优秀团员带动成绩一般的团员,以先进带后进。

3.灯塔工程之固基引领。各学院团委落实共青团宣传思想工作从“内容供给”向“产品供给”转变,促进我校共青团文化产品生产系统化、品牌化、常态化,提高影响力和吸引力。

具体任务包括:一是今年10月,各级团组织定期开展灯塔大讲堂活动。邀请专家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团十八大精神,用理论武装头脑,用思想引领行为;二是完善团员评议制度,各班级团支部评议团员,落实基层团支部“三会两制一课”制度;三是明年3月到5月,开展校级五四评优活动,表彰先进,提升基层团组织的活力和战斗力。各学院团委、社团团工委积极开创五四评优活动,加强先进思想引领;四是青年之声平台,构建我校新媒体工作矩阵,加强大学生青年全媒体中心建设,完善建设我校“青年之声”平台,同时面向各学院新媒体开放申请,通过加强培训、组织交流、平台联动等措施,汇聚力量,提升影响。

二、工作原则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育人优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积极适应共青团深化改革新形势、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新发展、大学生新特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引领大学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进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努力成长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1.坚持以思想建设为核心的工作原则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健全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始终将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作为我校共青团的核心任务。

2.坚持围绕以育人为中心的工作原则坚持围绕中心工作,服务育人大局,立足工作基础和实际,发挥共青团在第二课堂中的独特作用,形成组织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服务育人的工作合力。

3.坚持提升思想引领格局的工作原则。坚持齐抓共管、全方位融入“大思政”工作格局,将思想引领工作贯穿共青团各项工作和建设的全过程各环节,深化重点品牌工作,加强工作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工作体系。

4.坚持引领师生思想建设的工作原则。坚持遵循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和共青团工作规律,注重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注重对青年教师的联系、服务和引导,着力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

5.坚持提升基层组织活力的工作原则。坚持将加强基层团提升基层组织活力,努力实现思政工作到支部、思想引领面对面。

6.坚持改革创新从严治团的工作原则。坚持改革创新和从严治团,深化共青团改革攻坚,全面落实从严治团要求,继承发扬优良工作传统,推进理念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创新,增强工作的时代感、亲和力和实效性。

三、工作要求

各基层团组织要按照文件相关要求,按时做好各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灯塔功能”,把握“灯塔方向”,增强“灯塔光源”,筑牢“灯塔基础”,切实提高工作能力,全面提升组织活力,力求广大青年大学生做到先点亮自己,再照亮他人。

1.切实履行落实责任。各级团学组织要按照统一部署,把深入推进“灯塔工程”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迅速行动、抓紧落实。各学院团委、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主要负责同志要当好第一责任人,务实谋划、主动参与、持续督促,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支部、取得实效。

2.牢牢把握正确导向。要旗帜鲜明地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做到不含糊、不放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对共青团、学生组织所属的各级各类宣传舆论阵地的管理,绝不给错误思想言论提供传播渠道,对错误观点和歪曲解读,用灯塔思想进行积极引导、及时辨析,解疑释惑、明辨是非。

3.及时做好宣传总结。高度重视并认真做好宣传总结工作,及时向学校团委报送活动情况、工作成效和有效经验等,每季度及时上交工作总结。各级团组织落实“灯塔工程”工作情况将纳入学校年度五四评优工作考核。

联系人:吴树高

联系电话:0769-22896184

电子邮箱:gdmutw-bg@gdmu.edu.cn


共青团广东医科大学委员会

2018年9月19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团委(青工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