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外网
 首页 | 团委介绍 | 团学新闻 | 通知公告 | 基层快讯 | 影音资料 | 文件下载 | 联系我们 
 
 团学新闻 
 
  团学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新闻>>团学新闻>>正文
 
战“疫”英雄的抉择:在守小家与护大家之间——援鄂一线医疗队队员专题云团课第四场火爆开讲
2020-04-20 17:17  

4月13日晚,由团广东省委、广东医科大学联合主办的援鄂一线医疗队队员专题云团课(第四场)如约开讲。本次云团课以分享会的形式,以“小家与大家的抉择”为主题,邀请援鄂归来的广东医科大学战“疫”英雄分享了他们在驰援湖北前在“守小家”与“护大家”之间做出抉择的心路历程。

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罗鹏、感染内科主管护师李丽莎、急诊科主管护师周健东、危重医学科主管护师林康兴和广东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重症专业护理护师江国栋做客直播间,带来一场与众不同的战“疫”云分享。医护们感人的幕后故事,温情的家庭互动让直播间沉浸在一片感动的氛围中。

罗鹏:“云端陪产”的真汉子

在正月新年之初,看到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场景,罗鹏主动向医院请战,虽然当时他的妻子已经怀孕近8个月,但是在计算预产期后,他还是果断的请战了。在他看来,如果一切符合预期,他的驰援和隔离结束后,应该正好可以赶上妻子生产。可是出征的指令迟迟没有发出,眼看妻子的预产期越来越近,罗鹏的心里开始有些紧张。直到2月10日,他接到一通来自医院的电话,“前线恰好需要一名心内科医生,你可以上阵了。”考虑到他妻子的特殊情况,医院特意安排了一个小时让他与家人充分沟通。“当时我在想,如果我妻子有一丝丝不希望我去的表现,我会选择留下,但是,让我没想到的是,她不但不反对,还帮助我说服不太支持的家人。”在罗鹏看来,妻子的一席话为他驰援湖北带来了强大的动力,“现在是国家的危难时刻,出于公,你应该上,出于私,你做医生多年,这是你的事业,也应该上”。2月28日凌晨,驰援湖北的第18天,罗鹏的妻子顺利生产,罗鹏在湖北通过视频连线看到了自己刚出生的儿子。

隔离结束后,罗鹏第一次在线下见到儿子

李丽莎:再战“新冠”的“抗非”女战士

驰援湖北的当天,是李丽莎女儿的三岁生日,但是疫情当前,原本答应为女儿庆生的她,默默的拿上行李出发了。在她看来,错过女儿的生日是遗憾的,但是,驰援湖北,是她作为一名参加过“抗击非典”的医务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驰援后不久,帮助她照顾两个孩子的婆婆病了,照顾老人和孩子的重担落到了丈夫的身上。为了照顾婆婆和孩子,她的丈夫每日往返于家和医院之间,她坦言,起初她很担忧,怕他忙不过来,内心满是对家人的牵挂。但是在这样困难的时刻,丈夫却总是安慰她“放心,有我。”在李丽莎的心里,出征时孩子用积木拼出的“加油”,儿子和丈夫一起为她画的加油漫画,一句句“放心”,是她在前线全身心投入战“疫”的最好支撑。


出征李丽莎与爱人相拥道别

周健东:与妻子并肩作战

周健东是一名急诊科的护士,他的妻子是一名重症医学科护士,两人是一对并肩作战的战“疫”夫妻。在周健东出征之前,他的妻子已在“一线”奋战多天。由于存在接触病患的风险,妻子常常在医院隔离不能回家。接到出征通知时,是出发前一天晚上的八点。周健东却犯了愁,3岁的女儿一直由夫妻二人亲自照顾,现在他们一个在“一线”,一个要去“前线”,孩子怎么办?经过与妻子和家人商量,当晚在老家的亲人就将孩子接了回去。年幼的孩子,奋战在“一线”的妻子成了他深深的牵挂,但是与妻子的并肩作战和互相鼓励成为了他在战“疫”前线奋战的强大动力。

出征周健东的妻子为他送行

林康兴:瞒着家人请战的“顶梁柱”

对于林康兴来说,家人的支持是他出发驰援时最欣慰的事情。他是家里最大的儿子,是家里的“顶梁柱”。1月30日,林康兴在医院报名请战,谁都没有想到,他的这个决定隐瞒了家人,也隐瞒了相处多年的女友。至今让他印象最深刻的事,就是得知他报名驰援时女友的分手“威胁”和在出征前一晚,家人在餐桌上得知他要出征时的惊讶神情。为了避免让家人过度紧张,出征前一晚晚饭后,他便离开了家,回到出租屋内独自收拾行李,他的脑海中不停的回响着出门前父亲的话“你想清楚了吗,这可是有生命危险的”,回响着母亲充满矛盾的叮嘱“儿子,一定要万事小心”。让他感动的是,虽然满心的担心和不舍,家人们最后一致选择了坚定支持。此次林康兴所在的医疗队对口帮扶荆州市石首市中医院,直到他完成援鄂任务回到家,他才知道,在家人的手机中,“今日石首”“石首在线”成为了每个人的置顶消息。在林康兴看来,他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带着全家人的力量在战斗。

出征前,林康兴的家人们为他送行

江国栋:女儿眼中陌生又熟悉的好爸爸

出征时,江国栋的女儿一岁4个月,告别时的不舍,妻子的担忧,在孩子眼中根本不明白是什么意思,还是呵呵呵的笑着。出门前,江国栋再次抱了抱女儿,没有过多的言语和解释,他出发了。在湖北的一个多月,是女儿自出生以来,他们分离最久的日子,无尽的思念只能化作休息时短暂的视频聊天,每每这种时刻,妻子都会告诉他,“照顾好自己,我和女儿等着你回家”。他把妻子的鼓励和对女儿的思念化作在前线奋战的最强大的信念。

江国栋与家人的合照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时,广东医科大学直属附属医院的29名战士踏上驰援的征程,他们有着在“前线”的果断、坚毅,更有着面对家人的不舍、柔情。在小家与大家间的抉择面前,他们毅然选择了大家,将思念留给家人,带着家人的牵挂和支持走上保家卫国的征程。

对于他们来说,这是许下“希波拉底誓言”时就必须坚守的使命,是为医者对生命的尊重,是每一位医务人员们肩上的责任,国家需要,他们就上!对于他们来说,面对党旗宣誓时的党员誓词就是他们坚定的方向,是每一名党员为党和人民服务的最强大的信念,党和国家需要,他们先上!

直播结束后,团员青年们通通表示红了眼、暖了心。广医大第一临床医学院2018级张镕喻同学说:“只知道白衣战士的背后都有一段故事,但是没想到这段故事这么感人。我在他们身上看到了医者的责任,也看到了为医者的伟大。”“看直播的过程中我几次落泪,可能是女孩子比较感性,我在想,如果我遇到同样的场景会怎么做?看完这期直播,我想我会和他们一样,做一个勇敢的人。”广医大公共卫生学院2017级陈佳欣同学说道。

团员青年线上收看援鄂一线医疗队队员专题云团课

据悉,此次直播是团广东省主办的“援鄂一线医疗队队员专题团课”第四场,前三场分别以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援鄂队员主讲,在全省团员青年中产生了强烈反响。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团委(青工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