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外网
 首页 | 团委介绍 | 团学新闻 | 通知公告 | 基层快讯 | 影音资料 | 文件下载 | 联系我们 
 
 团学新闻 
 
  团学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新闻>>团学新闻>>正文
 
全国大学生齐上思政大课 广东医学子畅谈学习收获
2020-03-25 22:22  

3月9日下午,“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线上开讲,全体广东医学子齐聚网络,共同聆听了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教授的精彩授课。本次思政大课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和人民网联合举办,旨在深化大学生思政科学习,将高校思政优势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

在思政大课中,艾四林教授、秦宣教授、王炳林教授、冯秀军教授分别从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中国战“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我国历史上的防疫斗争中的奋起、化危机为转机的历史经验和智慧、战“疫”里的青年责任与担当几个大方向出发,引导大学生群体担当历史使命,将青春梦想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

广东医学子们在学习中感受颇丰,将思政大课学习转化为战疫防疫的深入认识和青年担当的重要呈现,畅所欲言,畅谈感受。


第一临床医学院2018级邹仕红同学认为,如课程中冯秀军教授所讲授的那般“生于种花家,何其有幸”,针对此次的新型冠状病毒,我国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防止疫情地进一步扩散,时刻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并为世界提供了可借鉴的战“疫”经验。邹仕红同学说:“回顾中国的发展史可谓多灾多难,但中国并没有被一次次的挫折所打败,而是越挫越勇,从每一次的挫折中积累经验,进而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作为中国人,我为中国而骄傲。而作为中国的新青年,我们更应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在美好的青春年华里实现自己的‘蝶变’,在奋斗与担当中凸显大写的青春。”

第一临床医学院2018级卢睿敏同学说:“怀着满腔热血,我听完这一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其中秦宣教授说的‘多难兴邦,危机本身就包含着危机和机遇’令我备受触动。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就遭遇了多次大型灾害,唐山大地震、特大洪水灾害、非典疫情、汶川特大地震等等,然而中华民族正是在这样的磨难考验中艰难前行,在应对一次又一次的灾难的伟大斗争中奋起。这两个月来我们每天被各种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包裹着,有感动,也有伤感的,每天的心情都跟着变化不断的确诊人数而忐忑。作为在读医学生,此次新冠肺炎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能做的并非仅有绝望和无奈,而是以行动来为国家承担更多责任。我们身上背负着未来的期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练就过硬本领,为的是在将来能够站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我的地方。”

第一临床医学院2018级洪亮同学则表示,这一堂抗疫思政大课让他备受触动。他说:“这场战疫让身边或是远方的人们同呼吸,共命运,同生死,共患难。疫情终将结束,而此时此刻,更是决战的时刻,是不能麻木松懈的时刻。即将成为医护人员的我们,大写的青春应有大写的家国情怀,要志存高远,以前辈们为榜样,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我们更要牢固掌握专业医学知识和临床技能,才能在不久的将来以仁爱仁心造福群众,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和人民的大我!”

第一临床医学院2019级苏泽敏同学在分享学习感受时说到:“老师们生动清晰地为我们讲述中国的疫情防控工作以及疫情身后的深刻思考,深化了同学们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认识、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认识。在疫情发生之际,90后、00后这个年轻的群体始终活跃在抗疫的一线,成为主力军之一,为国家和社会撑起一份责任。疫情是对我们的一次危机,也是一个严峻考验。在中国,从医务工作者到人民子弟兵,从公安民警到基层干部,从志愿者到快递小哥……14亿中国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创造了一系列的中国速度、中国奇迹。我热爱这个为人民负责、坚强勇敢的国家,我希望自己能够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响应党组织的号召,在将来也像那些前辈们一样,撑起那份沉甸甸的责任与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堂面向全国大学生的思政大课,让身为医学生的他们更加坚定了为医者的初心,更加明白了他们肩膀上沉甸甸的责任,广东医青年将以此次战“疫”为动力,提高认识,勤奋学习,强健体魄,为祖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文、图/校团宣 编/王丽君 审/谭秋浩)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团委(青工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