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外网
 首页 | 团委介绍 | 团学新闻 | 通知公告 | 基层快讯 | 影音资料 | 文件下载 | 联系我们 
 
 团学新闻 
 
  团学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新闻>>团学新闻>>正文
 
领略国学经典之美 提升人文修养境界——记我校生命文化大讲坛第十八讲
2018-05-27 12:44  

刚柔交错,天文也;文明以止,人文也。我校历来注重培养学生的人文素质修养,5月22日晚,由学校团委主办、校学生会承办的生命文化大讲坛第十八讲在两校区火热开讲,自主报名筛选出的近400名师生共同领略了广东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曾小五教授带来的“国学经典修习与人文素质修养”的国学文化盛宴。


讲坛伊始,曾教授先引用生活中的几个事件开场拉近了与同学的距离,例如人与人之间的相处,语言不好导致的后果等等,同学们也听得津津有味。随后,曾教授分别从“什么是人文素质”,“医务人员人文素养的重要性 ”和“如何成为一个有人文素质修养的人”三方面进行阐述。人文素质是无形的也是有形的。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由内而外,由里及表,它不用人们想着如何去表现自我,也不是靠几件得体的衣服来伪装自己,它是自然地体现在言行举止,为人处世,字里行间等方方面面。

现场观众听得津津有味,时不时的记录下曾教授的精彩观点。互动环节将讲座推向高潮。作为一名医学生,人文素质如何,不仅意味着国家医学事业的发展水平,而且折射出整个民族的文明程度。曾教授表示医学生以后不能仅成为一个“匠人 ”,而要成为一个真正的“医者”。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提倡医学人文关怀是21世纪医学发展的主要趋势。这让在场的同学陷入了沉思,他们在学校学到的更多是治病的手段,没有很在意人文素质,并一度认为这是哲学家的问题,而不是一个医学生应该深究的东西。在场的同学纷纷对这一问题提出疑问,曾教授解答到:想提高人文素养,可以修习国学经典,并耐心地给同学们讲述学习国学经典入门的技巧,特别强调看书要持之以恒,漫漫人生中才会感受到经典的妙处。


知识即美德。此次生命文化大讲坛增进了学生对国学的认识,提高学生人文素质修养,进一步优化学校的风气,发扬大学生刻苦耐劳、奋斗成才的精神,逐渐使之获得立于身、立于家、立于国、立于天地之间的能力。 (文/赖静 图/张家俊 编/王丽君 审/蔡定彬)


【标签:领略 国学 经典 提升 人文 修养 境界 我校 生命 文化 大讲 讲坛 第十八 第十 十八】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团委(青工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