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外网
 首页 | 团委介绍 | 团学新闻 | 通知公告 | 基层快讯 | 影音资料 | 文件下载 | 联系我们 
 
 团学新闻 
 
  团学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新闻>>团学新闻>>正文
 
【60周年校庆】六十载风雨不忘初心 一甲子追梦载歌前行——记广东医科大学建校60周年文艺晚会
2018-05-22 10:18  


六秩传薪火,甲子其灼灼。5月19日晚,广东医科大学建校60周年文艺晚会在湛江校区千禧园和东莞校区十五栋广场同步举行。晚会不仅有两校区直播连线互动,更有网络直播联通世界各地的广东医人观看。数十所高等院校的领导和专家,学校各级领导,建校元老代表,各界校友,各合作单位及学校及附属医院教职工、学生代表共庆60周年华诞。晚会以“不忘初心 健康同行”为主题,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共筑梦想”三个篇章组成。

建校元老再现艰苦建校史

晚会现场欢呼声一阵高过一阵,掌声此起彼伏,这是两校区会场与会者在晚会开始前进行拉歌比赛,一首《那些年》响彻湛江会场上空。临近晚会开始时间,来自各地校友会的祝福视频跃然屏幕之上,现场掌声四起。

“十、九、八……”随着最后一声“一”响起时,朵朵红花舞动台上,面面彩旗飘扬空中,缕缕丝乐缭绕耳内,文艺晚会在《盛世欢歌》中拉开帷幕,喜悦之情感染了场下的观众,他们高举“广东医科大学生日快乐”的牌子一同为母校庆生。

一曲欢歌过后,校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上台致辞。他表示,我们要向老一辈广东医人致敬,向奋斗在全校各个岗位的师生员工致敬,向遍布五湖四海的历届校友致敬。我们要站在新时代的起点,和衷共济,共拼搏,同奋斗,开创广东医科大学新一甲子更加美好、辉煌的明天。





几代人筚路蓝缕艰苦奋斗,六十载风雨兼程春华秋实。随即丰富多彩的节目接踵而来,舞蹈《筚路蓝缕》融入了战地元素,用无声的肢体告诉观众医护人员在百业待兴,缺医少药的建校时期的艰苦奋斗;朗诵、沙画表演《创业丰碑》讲述了广东医的建校历史和发展,再现了她在湛江这片红土地上披荆斩棘,白手起家的艰辛岁月;情景剧《广东医我的家》则演绎出校园生活的精彩点滴;舞蹈《铿锵玫瑰》女兵坚定信念,脚踏实地,迈着铿锵的步伐迈向新时代,一如广东医向着光辉岁月砥砺前行;歌曲串烧《峥嵘岁月》回顾着每一代广东医人的梦想;快板《逐梦高水平》与舞蹈《脊梁》展示了实现建设更高水平广东医的梦想需要广东医人挺立脊梁,勇于担当。



视频《致敬建校元老》通过对元老的访谈,回顾那一段艰苦岁月,教导后辈饮水不忘挖井人,懂得学校的今天植根于前辈们几十年的躬行实践。校领导为建校元老颁奖并一同切校庆蛋糕,全场同唱生日快乐歌,四周礼炮轰鸣,现场欢呼一片。

网络直播连两校,天南地北广医情

广东医人通过两个校区的网络直播联系,实现“同台”演出互动,未能到场的广东医人亦可通过网络直播,在世界各地同庆六十周年华诞。

舞蹈《热血天使》由两校区同时视频连线表演,湛江校区的舞蹈是宗飞根据医学生的主题改编的自《等你下课》和《baby》,前部分融入了许多老师讲课和学生上课、做实验的情景,让不少校友怀念大学时光;后部分讲述了一个学生突然病倒被送去抢救,急促的音乐扣人心弦,其中还表演出做手术的情节化动作,现场氛围紧张,最后以手术成功圆满收场;东莞校区的舞蹈创作灵感来自学校的浓郁的医学氛围,表现出学生践行立志立德、求真求精的校训,练就救死扶伤的本领。

幕前灯光,幕后辛酸

舞蹈《脊梁》是最“有味”的一个节目,强劲有力的动作展示出汉子的阳刚之力,代表着坚持、奋斗,撑起广东医的中流砥柱,每次跳完汉子们都是大汗淋漓。这支舞蹈原本有24个学生,中途因为有些人受伤或旧伤复发,在演出前20天才定下最终这20人。负责人李植茂说:“这群人中有些人是一点舞蹈基础都没有的,压腰那个动作难度高;训练时又很难齐集人,大家磨合的时间少。为了呈现出舞蹈的震撼,大家都付出了许多汗水。”






成功的表演背后离不开默默付出的幕后英雄,即使他们没有灯光掌声喝彩。据了解,本次晚会的道具组成员约有30人,他们的工作就是摆放和撤走道具。光是在合唱环节中,他们就需要在主持人报幕的短短35秒内把合唱人员站立的8个铁架子有序摆放好,并检查是否牢固,确保表演者的安全。由于演出的需要,他们往往要陪伴演员彩排到最后,每天5个小时的排练时间加上白天高强度的学习令他们十分疲惫,但他们仍互相鼓励,也采取轮流换班的方式来争取休息时间。

此外许多工作人员人为了晚会流程顺畅而整晚忙碌奔波,更有国旗护卫队限制车辆通行会场两边道路,与志愿者们共同维持现场秩序。

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当天下午,96级校友张志峰与同是校友的妻子带着儿子坐飞机从揭阳赶过来观看校庆晚会,自毕业后还未曾回校的他见到如今发展建设一新的学校,感慨万分地说道:“我们广东医的学子毕业后埋头实干,虽不能经常回来看望母校,但心中一直惦记着母校。如今母校变化大,发展快,我们都感到非常高兴,希望未来母校能越来越好。”

更有不少校友努力参与其中为母校庆祝华诞。03级校友江康伟为母校献唱《不忘初心》,献上自己最真挚的祝福。88级的谢谦推掉了同学聚餐,担起会场的医务保健任务,巡视整个会场,保证高龄建校元老和其他人的安全。会场配备了另外医生护士各两名及一辆救护车。


晚会进入尾声,歌舞《放歌新时代》描绘了广东医科大学对未来建设发展的期望。伴随着逾万名师生校友昂扬的齐唱校歌《广东医之歌》文艺晚会圆满落下帷幕。但广东医人将秉着立志立德,求真求精的精神,为实现建设特色鲜明同类先进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医科大学而继续奋斗。

从1958到2018,广东医已然走过了一个风雨飘摇的六十年,走过了一个峥嵘铿锵的六十年。六十年风雨砥砺,我们紧扣时代脉搏,勇立潮头。一甲子不忘初心,我们坚守理想信念,不辱使命。


(文/杨春敏 吴瑞妮 余碧仪丘钰婷 谢格俐 郭紫芸 邵嵘青 江思颖 图/陈伟权 翁创桂 黄锦灵 郑雅琦黄泽凯 郭晓晴 曾凯静 黎峥 张咏琪 傅宏裕 周文鼎 陈尊荣 陈晓容 廖莹 蔡咏诗 梁蓉 陈桂兰 黄欣楠 编/周圆 审/蔡定彬)


【标签:60 周年 校庆 六十 十载 风雨 不忘 初心 一甲子 一甲 甲子 前行 广东 医科大学 医科大 医科 科大 大学 建校 文艺晚会 文艺 晚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团委(青工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