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外网
 首页 | 团委介绍 | 团学新闻 | 通知公告 | 基层快讯 | 影音资料 | 文件下载 | 联系我们 
 
 基层快讯 
 
  基层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快讯>>基层快讯>>正文
 
传中医知识,弘关爱之心——海昌义诊完美落幕
2016-12-14 18:23   团委(青工联)

晨风微微,几日寒气褪去。稍有凉意之日,广东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仁馨服务队携手岭南师范学院感恩·圆梦服务队于海昌小区进行义诊。

12月4日8点整,抬着白桌,手提耳穴用品,扛着坐椅,端着几盒血压器,大部队浩浩荡荡地前往海昌小区门前的小园地。红色横幅一拉,桌椅一摆,义诊用具一放,义诊活动正式展开。

刚刚晨运完准备回家的老爷爷,老奶奶,还有刚从市场买完菜的叔叔、阿姨,见到身着白大褂的我们,纷纷走近,了解详情。有欣然走向血压区的婆婆,正襟而坐,躯体微侧,伸出手臂,卷起衣袖,量起血压。一边量,还一边向我们的义诊人员倾诉自己年老体迈,诸多不适,并咨询日常的保健方法。耳穴区,义诊人员先用棉签沾取酒精给居民消毒,再用探针触压耳朵上的穴位,并询问是否有痛感,最后,用王不留行籽耳贴贴到耳朵对应的穴位,以起到对身体对应部位的保健作用。

将近中午时分,义诊人员还为居民进行了推拿按摩。双手从颈部到肩部一揉捏,再抱拳轻捶几下,阿姨坐在椅子上放松着身体,双眼轻闭,“真舒服!真舒服!”她们享受着按摩,由衷地说道,“要是你们天天来这里就好啦,真是太谢谢你们了!”

 

 

 

 

 

 

 

 

 

本次的海昌义诊我们为居民提供了量血压、推拿按摩和耳穴疗法三个项目。

其中,推拿按摩就是通过点,按,揉,捏,拿,拍等方式对机体的穴位或者经络进行刺激,可以疏通经络,行气活血,消瘀止痛。我们这次义诊主要是针对患者颈椎和肩周的不适进行调理。

关于耳穴疗法,我们则是用专门的王不留行籽耳贴,按患者的要求,将其贴在耳朵上对应器官的部位,以达到相应的保健或治疗作用。耳穴疗法具有疏通经络,调和气血,调整脏腑功能、疏肝明目、健脑益视等功效。

“我们学习知识,最终的目的是学以致用,而我们在服务队里学到的知识,最好的用途就是义诊,帮患者减轻痛苦,回报社会。我主要负责推拿按摩,当老爷子老太太、叔叔阿姨都说很舒服时,我心里感觉特别开心。我们平时说助人为乐,其实是因为助人生乐。只要我们有助人为乐的意识,并付诸行动,这个社会就会越来越和谐。”义诊队员伍广时如是说。

中午时分,阳光微透,给海昌的小园地带来了一丝暖意。来往的居民逐渐稀少,广东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仁馨服务队和岭南师范学院感恩·圆梦服务队的义诊人员们整理好物资,还给海昌小区一片洁净的土地,带着刚刚收获的感动,为这次义诊活动划下了圆满的句号。(文/吴紫均 蔡晓颖 图/吴紫均 编/王丽君 审/蔡定彬)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团委(青工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