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外网
 首页 | 团委介绍 | 团学新闻 | 通知公告 | 基层快讯 | 影音资料 | 文件下载 |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广东医科大学学生会年度述职报告、三级联动落实情况、满意度调查结果的公示
2023-03-08 20:42  

根据《关于推选湛江市学生联合会第五次代表大会代表团体和第五届委员会候选团体的预通知》的有关要求,现将2022年广东医科大学学生会年度述职报告、三级联动落实情况、满意度调查结果进行公示。

一、年度述职报告

2022年,学校学生会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学校团委和上级学联的悉心指导下,在全校各部门、各单位的帮助下,在全校同学的支持和配合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学联二十七大、广东省学联十二大和我校第一次党代会、第一次团代会精神,团结带领广大同学开拓进取、改革创新,秉承“全心全意服务同学”的宗旨,践行“立志、立德、求真、求精”的校训精神,以加强对同学的政治引领为根本,不断推进学生会改革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不断提升学生会组织的组织力、引领力和凝聚力,不断探索新的工作方法,聚焦同学们在思想成长、学业发展、身心健康、社会融入、权益维护等方面的普遍需求和现实困难,及时反馈学校,帮助有效解决,在服务同学成长成才和服务学校的改革发展中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强化政治引领,引导广大同学坚定理想信念

1.加强思想引领。把迎接二十大、学习二十大作为学生会的工作主线,组织开展“欢度国庆节 喜迎二十大”青春告白祖国、开设学生会微信公众号“喜迎二十大”专栏等系列活动。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及胜利闭幕后,组织校院两级学生会全体成员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迅速在全校同学中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顺利举办以“学习二十大 奋进科创路”为主题的第二十七届大学生论坛,引导同学们把学习二十大精神与大学生涯规划结合起来。

2.加强媒体引领。对学校学生会微信公众号进行升级优化,进一步加强公众号推文的思想性、针对性、创新性和与同学日常生活的关联性,努力提高公众号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我们注重提高推文的思想性,开设了每日学党史专栏,每天推送党史学习教育资料;我们注重增强推文的针对性,紧扣时事热点和重大时间节点以及同学们的关注点,及时推送高质量推文;我们注重增强推文的创新性,加强对内容质量和排版的优化;我们注重增强公众号与同学们的亲和性,对青年大学习、实用查询和服务维权三个板块的功能进行了调整和升级,同时对医学百科、校园动态、社会新闻、趣闻猎奇、实用干货等栏目的内容进行了完善,使推文更合同学们的“阅读口味”。截至2023年3月7日,学生会微信公众号共推送推文2321篇,总阅读量5390293。

(二)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助力广大同学绽放青春光彩

1.校园文化服务师生。开展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教师节活动,通过线下组织拜访教师代表、设置教师节致敬老师留言板,线上征集教师节祝福语和讲述师恩小故事的方式,为同学们向老师们表达教师节祝福提供平台,同时代表广大同学献上对老师们的诚挚祝福,营造感念师恩的节日氛围。组织开展新生校园打卡、优秀师兄师姐寄语等系列迎新活动,营造温馨的氛围,更好发挥老生对新生的“传帮带”作用,帮助新生们更好地融入广东医大家庭。代表广大同学积极参加每月物业、安保工作考评会并反馈同学的意见建议,加强同学与后勤保障处、安全保卫处等职能部门的沟通和了解,助力学校为同学营造更好的生活环境。

2.校园文化激发活力。组织各学院学生会开展2022年校运会的筹备工作。顺利举办了以“青春强音·广医唱响”为主题的第九届广医好声音歌唱大赛(校园十大歌手大赛),努力为同学们提供展现自我、勇于挑战自我的艺术平台,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广大同学的艺术修养,充分展现了广东医学子健康活泼、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顺利举办了第二十六届大学生论坛、“灯塔学习会”,用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党史、团史学习。顺利举办了以“学习二十大 奋进科创路”为主题的第二十七届大学生论坛,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健康中国建设的规划,引导同学们把学习二十大精神与大学生涯规划结合起来,激发同学们在投身科研创新、勇攀科研高峰中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3.校园文化赋能成长。联合主办第十八届大学生校园文体艺术节暨第九届生命文化节和第十七届大学生科技学术节暨第七届书香悦读节,积极组织同学们参与各类知识竞赛,通过构建和完善校园文化活动的组织平台和激励机制,在不断丰富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的同时,不断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充分发挥校园文化活动的育人功能,充分发挥校园文化赋能同学们成长成才的积极作用。

(三)搭建服务平台,不断提高服务同学的能力

1.构建权益维护工作格局。根据学生会改革的有关要求,校学生会成立了权益部。加强了院校两级权益部的联系和协作,构建了校院两级学生会联动机制;组织“3·15”权益日系列活动,让同学更直接地接触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完善了自习室查询、校历查询、教务信息查询等便捷功能,服务同学的权益维护力度和能力不断加强。

2.完善沟通反馈的工作渠道。充分发挥“广东医学生会”公众号的意见收集功能,策划了两期同学们关注点调查,根据调查的结果和同学们的建议,进一步优化了公众号的栏目设置;推出“好帮码”综合服务平台,其致力于解决同学们在校园生活、学习、社交等方面遇到的困难。继调查问卷的意见收集栏之后,“帮帮码”以更便捷、覆盖面更广的综合服务将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全心全意服务同学”的水平推向一个全新的高度。作为“我为同学做实事”的一项创新举措,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通过“帮帮码”,了解、收集同学在思想成长、学业发展、身心健康、社会融入、权益维护等方面的普遍需求和现实困难,及时反馈学校相关部门,帮助有效解决。同时,“帮帮码”为解决同学们在校园生活、学习、社交等多方面遇到的问题搭建互助平台,推动营造同学们互助互帮的良好氛围。

(四)深化学生会改革,不断激发学生会组织活力

1.顺利通过改革验收。我们贯彻落实上级团组织、学联组织有关高校学生会改革的要求,严格贯彻落实《广东医科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实施方案》,各项改革工作得以高质高效推进落实。顺利通过了广东省学联组织开展的广东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评估验收,顺利完成了学生会改革情况分类评估调研工作。

2.构建了新的学生会工作格局。按照有关要求和指引,修订了《广东医科大学学生会章程》,对学生会组织架构以及工作制度进行了根本性重构和全面梳理,学生会组织架构遵循按需设置、合理优化、精简高效的原则,组织上实现扁平化,减少管理层次,提升管理效能,学生会组织实现了“减肥增肌”,重构了“校-院-班”三级联动的学生会工作格局。加强了学院学代会召开的指导和规范,全校10个学院已全部顺利完成了换届工作并召开了2022年的学院学生代表大会。12月8日,学校第二十六次学生代表大会顺利召开,大会选举方煜玲、阮小漪、林捷杰、尚龙阳、郭奕铭(按姓氏笔画排序)共5位同学当选为广东医科大学学生会第二十六届主席团成员,选举马佳王、王钦、王晶、方煜玲、孔维彬、汤凯琳、阮小漪、杨婉珊、陈培泳、拉扎提参沙吾热别克、林捷杰、林旂脆、尚龙阳、胡家熙、施舰、徐振鑫、郭奕铭、谭希童、熊秀巧19名同学为广东医科大学第二十六届学生会委员会委员。

3.全面加强了学生会组织制度建设。围绕《广东医科大学学生会章程》,对各项规章制度、管理文件进行了清理,对公章管理规定、部门工作制度、财务工作指引、对外联系交流工作指引、重大活动审核管理办法、重要信息发布工作指引等主要工作制度进行了梳理和完善,进一步规范和优化了工作流程。

4.全面加强从严治会。结合学习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党中央致词精神,组织开展校、院两级学生会全体成员培训会或专题学习会,加强对学生会组织成员的教育,不断提高学生会成员的宗旨意识。制定和印发了《广东医科大学学生会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广东医科大学学生会工作人员违纪处理办法(试行)》《广东医科大学述职评议实施细则》,不断强化学生会组织的作风建设和服务职能。

新的一年,学校学生会将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和汲取过往工作的宝贵经验,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紧密围绕服务学校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进一步推动学生会改革,推动学校学生会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一)继续强化思想引领,进一步加强学生会组织的引领力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关工作。按照学校团委、上级学联组织的要求和部署,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结合开展庆祝建团 100 周年系列活动,激发和增强广大同学爱党报国、爱校荣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立志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学校加快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懈奋斗中书写青春华章。

——进一步提高学生会组织宣传工作的创新性和实效性。对学校学生会官微进行改版升级,加强对学生会组织成员的培训,不断提高全体成员的宣传意识和能力,进一步提高公众号推文的质量和吸引力、影响力。

(二)继续推进学生会改革,进一步加强学生会组织的组织力

——进一步提高落实学生代表大会制度的规范化水平。进一步优化学校学代会的组织工作流程,加强对学院学代会筹备工作的指导,着力做好学代会召开后的“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完善学代会代表参与学生会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广大同学参与学校治理的积极性。顺利召开学校第二十六次学生代表大会。

——加强作风建设,培养素质过硬的学生会组织骨干队伍。 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学生会干部的选拔、培养和考核制度,关心干部成长发展,提升各类优秀学生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不断强化学生会组织作风建设,培养胸怀崇高理想,恪守学生本分,牢记服务宗旨,守纪律、讲原则、作表率的学生会干部队伍。

——加强“两个良性协同”,进一步发挥学生会工作的多方协作合力。加强院校两级学生会的良性协同和学生会委员会、学生会以及学代会代表的良性协同,充分发挥新的学生会组织架构的多方协作优势。

(三)精准把握同学的需求,进一步加强学生会组织的服务力

——进一步拓宽密切学生会组织与广大同学联系的渠道。继调查问卷的意见收集栏之后,推出综合服务平台“帮帮码”,其以更便捷、覆盖面更广的综合服务将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全心全意服务同学”的水平推向一个全新的高度。作为“我为同学做实事”的一项创新举措,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通过“帮帮码”,了解、收集同学在思想成长、学业发展、身心健康、社会融入、权益维护等方面的普遍需求和现实困难,及时反馈学校相关部门,帮助有效解决。同时,“帮帮码”为解决同学们在校园生活、学习、社交等多方面遇到的问题搭建互助平台,推动营造同学们互助互帮的良好氛围。

——进一步提高学生会组织为同学办实事的能力和水平。围绕学代会代表的提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整理列出学生会组织为同学办实事的清单,积极开展“学生会为同学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定期向学生会委员会、学代会代表和广大同学报告工作进展情况,让学生会组织为同学办实事的目标、内容和进展可期、可见。

在2023年,我们将继续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学校团委和上级学联组织的指导下,在全校师生的大力支持和学生会组织成员的共同努力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秉持“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牢记“立志、立德、求真、求精”的校训,以加强对同学的政治引领为根本,团结和带领广大同学在学校奋力推进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征程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二、校-院-班三级联动落实情况

在深入推进学生会改革的过程中,广东医科大学学生会从组织架构、工作机制和工作格局等方面不断强化学生会组织“校-院-班”三级联动。

修订校、院学生会章程,构建“校-院-班”三级联动组织架构。扎实推进学院学生会组织改革,修订学校学生会章程、各学院学生会章程,明确学校学生会与各学院学生会、各学院学生会与各班委会的组织关系,不断强化学生会组织“校-院-班”三级组织联系。

构建“校-院-班”三级联动工作机制。学校学生会50%的成员来自各学院学生会,学校学生会公众号设专栏展示各学院学生会工作动态,落实学院学生会年度述职制度,强化校院两级学生会工作联动。同时,指导各学院学生会强化与各班委会的工作联动,积极发动班级参与学生会工作,有效解决工作中交接难、互动难、开展难等问题。

构建学生会工作“一盘棋”工作格局。学校学生会的专题学习会、集中学习会注重吸纳学院学生会成员、班干部参与。学校学生会积极激发学院学生会承办、协办全校性活动的积极性。积极发动学院学生会、班干部参与“广医好声音”、大学生论坛、灯塔学习会、“厨房开放日”等全校性活动筹备组织工作。

三、满意度调查结果

对2023年3月7日-3月8日发放并回收的共4500份调查问卷统计,调查问卷链接:https://www.wjx.cn/vm/rX6D19r.aspx.同学们对广东医科大学学生会满意度(取均分进行计算)反馈如下:

学生会满意度问卷调查结果

范围0~10分,0分最不满意,6分比较满意,8分为满意,10分为最满意

问题

得分

你的学习阶段是

本科阶段

请给广东医科大学学生会组织同学开展学习、文体、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创优等多种活动,促进同学全面发展方面的工作打分

9.5

请给广东医科大学学生会协助学校建设良好的教学秩序和学习、生活环境方面的工作打分

9.4

请给广东医科大学学生会协助学校解决同学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方面的工作打分

9.5

请给广东医科大学学生会通过学校各种渠道反映同学的建议、意见和要求,参与涉及学生的学校事务的民主管理,维护同学的正当权益方面的工作打分

9.5

请给广东医科大学学生会工作的整体情况打分

9.4

请给广东医科大学学生会工作人员在理想信念方面的整体表现打分

9.3

请给广东医科大学学生会工作人员在道德品行方面的整体表现打分

9.3

请给广东医科大学学生会工作人员在学习成绩方面的整体表现打分

9.4

请给广东医科大学学生会工作人员在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方面的整体表现打分

9.4

请给广东医科大学学生会工作人员在工作能力方面的整体表现打分

9.5

请给广东医科大学学生会工作人员在服务态度方面的整体表现打分

9.4

请给广东医科大学学生会工作人员的整体表现打分

9.5

公示时间:2023年3月8日-3月10日

公示期间,如对公示内容有异议,可发邮件至学校学生会邮箱twxsh-bg@gdmu.edu.cn反映,反映问题请署实名。

广东医科大学学生会

2023年3月8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团委(青工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