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外网
 首页 | 团委介绍 | 团学新闻 | 通知公告 | 基层快讯 | 影音资料 | 文件下载 |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广东医科大学研究生会年度述职报告、三级联动落实情况、满意度调查结果的公示
2023-03-08 20:39  

根据《关于推选湛江市学生联合会第五次代表大会代表团体和第五届委员会候选团体的预通知》的有关要求,现将2022年广东医科大学研究生会年度述职报告、三级联动落实情况、满意度调查结果进行公示。

一、年度述职报告

2022年,校研究生会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学校团委和上级学联的悉心指导下,在学校研究生工作部等部门和单位的帮助和大力支持下,在全校研究生同学们的积极配合下,秉承“立志立德、求真求精”的校训精神,坚持“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在第一届研究生会委员会的监督和支持下,经过全体研究生会成员的共同努力,不断拓宽工作领域,创新工作模式,改进工作方法,继往开来,在扎实的基础上坚持创新与突破,在服务研究生成长成才、推进学术创新、繁荣校园文化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第一部分工作回顾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思想引领有实效

一年来,学校研究生会抓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建团100周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等契机,积极组织广大研究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调在学习过程中吃透精神、领会实质、武装头脑、提高认识。紧紧围绕迎接和学习党的二十大这一工作主线,按照校团委和省学联有关部署,组织研究生会成员参加广东学联学生会春、秋季学期集体学习会,组织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专题学习会,按照学校团委“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方案的有关要求,积极开展喜迎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组织研究生会全体成员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并积极通过在公众号上推出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学习体会推文,与校学生会联合举行学校学生会组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通过学习研讨、撰写分享学习感悟等方式,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带好头、作表率,带动全校研究生一起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良好氛围,推动研究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二、聚焦成长成才,服务同学有成果

科研能力是研究生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浓郁学术气氛,提高学术水平,倡导科学精神”是本届研究生会服务同学的重点。我们创新形式,鼓励研究生参与各类科研活动或比赛,把学习与实践紧密结合,加强基础知识的学习与应用,加强科研成果转化。结合研究生学业特点,成功举办“我与青年博士面对面”等学术活动,邀请学术经验丰富的博士及学术工作者,就学术经历分享经验、交流学术观点,引导同学们从更广阔的视野看待问题。学习部整理学校各类学术讲座信息发布至各班,宣传部配合研究生院策划20期各类推文并在研究生院公众号推送,着力提升同学们的学术思维,促进优良学风建设,服务研究生同学成长成才。刘薇同学被评为广东省优秀学生骨干,杨志鹏同学被评为湛江市优秀学生骨干。

三、发挥纽带作用,权益维护有温度

校研会权益部秉持“同学利益无小事”的工作理念,切实当好学校与广大研究生沟通桥梁的角色,以跟进落实第二次研代会提案为抓手,按照类别整理后及时向有关部门进行反应并跟进。主动与研究生院、后勤保障处、教务处、图书馆、各学院加强沟通,切实反映同学们的需求和诉求,帮助有效解决。第二次研代会所征集的28项提案全部跟进落实,并召开两次提案落实专题反馈会,向代表们面对面反馈提案跟进落实情况。与此同时,通过学生会微信公众号的意见收集专栏、加强研究生会成员与各班级的联系等方式,深入了解我校研究生的切实需要和现实问题,及时向研究生院、各学院进行反映,帮助有效解决。

四、推进自我革新,优化改革有深度

按照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的有关要求,面对学校研究生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带来的各种挑战,第二届研究生会严格按照《广东医科大学研究生会章程》的有关规定,积极落实各项改革措施,进一步明确校研究生会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团结合作提升工作效率。同时,结合工作实际,不断修改完善日常工作流程,使其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和针对性,较好地适应了学校目前研究生管理的要求。顺利召开学校第二次研究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学校研究生会主席团,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研究生会委员会,修订了新的《广东医科大学研究生会章程》,进一步完善了研究生会组织架构。完成并通过了省学联2021年学校研究生会改革验收工作,校研究生成立了功能性团支部。

本届研究生会成立以来,积极进取、勇于创新,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为服务研究生同学们的成长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这些都是在学校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在学校团委、上级学联组织、学校研究生工作部的悉心指导下,在我校广大研究生的大力支持下取得的。

回首过去,我们感慨万千,奉献的道路上留下了我们无悔的足迹;放眼未来,我们踌躇满志,宏伟的蓝图正激励着我们奋勇前行。如今,学校研究生会将开启新的征程,我们整装待发,准备迎接新的挑战。学校研究生会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学校共青团工作会议精神,对标学校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建带团建工作推进学校共青团工作的指导意见的指导意见》的有关要求,围绕学校党委落实《中共广东医科大学委员会关于改革创新学校共青团工作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引领实效若干措施的实施方案》的各项措施、实施“青·领航”“青·强基”“青·赋能”“青·建功”四大行动的有关部署,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继续深化研究会改革,为推动学校共青团工作上新台阶、学校加快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贡献研究生会力量。接下来,我们将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二部分工作展望

一、围绕工作主线,加强思想引领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的正确政治方向是学生会组织沿着正确方向发展的根本保证。进一步聚焦思想政治引领,增强运用新媒体开展研究生会工作的创新性和便捷性,准确把握广大研究生的兴趣特点,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工作主线,努力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排头兵。开展研究生会专题学习会等活动,在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努力学深学透;在宣传示范上下功夫,将带动广大研究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研究生会成员的发挥先锋作用的重要体现,作为对自身学习成效的重要检验;在自觉践行上下功夫,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和本领。充分利用校团委、研究生院官方微信、微博等媒体平台,加强与研究生同学的交流互动。宣传先进典型,强化线上线下联动,加强经验交流,提升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同学们的参与度、满意度。加强网络舆情管理,做好重大活动和关键节点的网上舆论引导,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媒体环境。

二、扎实推进改革,优化组织结构

继续推动《广东医科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实施方案》各项改革措施走深显效,深化研究生会改革,坚持从严治会。推动有条件的学院成立学院研究生会,推动完善校-院-班三级联动机制的落实,有效对接广大同学需求。依托例会制度收集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组织开展全体成员学习会,规范开展述职评议,不断强化研究生干部作风建设,优化学生干部培养机制,培养胸怀崇高理想,恪守学生本分,牢记服务宗旨,做守纪律、讲原则、作表率的研究生会骨干队伍。完善研究生会成员选拔制度,规范组织架构,把政治合格、学习优秀、品德良好、作风过硬、群众基础好的同学充实到校研究生会中来。

三、牢记服务宗旨,积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

切实践行“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工作宗旨,拓宽服务渠道,提高服务水平。从服务校内研究生做起,进而积极在服务学校中心工作中、在服务社会中树立良好的服务形象。同时面向全体成员定期开展各类培训,培养成员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提升研会内部的凝聚力,增强研会成员的个人价值感、组织归属感、集体荣誉感。畅通利用意见或反馈的信息收集渠道,充分利用邮箱和公众号来收集和反馈同学们的提交的各种信息,加大宣传力度,加强与学校管理部门的沟通,当好沟通学校与广大研究生的桥梁纽带,解决同学们亟需解决的实际问题,不断提升研究生会服务同学的实效,增强同学们的获得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殷切寄语广大青年“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密联系起来,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勇挑使命担当。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面向未来,我们要在现有工作成绩基础上再出发。我们必须发挥带头模范作用,团结周围广大研究生同学,攻坚克难,展现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相信新一届研究生会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学校团委和上级学联组织的悉心指导下,在全校研究生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定会开拓进取,锐意创新,与时俱进,进一步深化改革,推进从严治会,加强自身建设,建设清新阳光的研究生会,不断提高服务广大研究生同学的能力和效果,再创佳绩!

二、“校-院-班”三级联动落实情况

目前我校院级研究生会尚未成立,学校研究生会基于研究生人数较少、学习地点比较分散的现实,努力强化与研究生班级、团支部的联系和联动。

(一)构建学校研究生会与班级、团支部的联动学习机制

积极组织覆盖学校研究生会成员、班干部的专题和集中学习。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政治学习、专业研讨和学术交流活动。

(二)构建学校研究生会与班级、团支部的联动培训机制

改善原有研究生干部选拔机制,对学校研究生会成员的选拔进行优化,将班干部群体培养成为学生会学生干部的后备力量。

(三)构建学校研究生会与班级、团支部的联动交流机制

组织开展班级座谈交流会,深入听取研究生同学在工作、学习、科研、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向有关部门反映,帮助有效解决。

满意度调查结果

广东医科大学研究生会于2023年3月6日至3月7日发放并回收了共70份调查问卷,调查对象覆盖广东医科大学所有研究生培养学院,问卷调查链接如下https://www.wjx.cn/vm/YPilOL3.aspx#。

同学们对广东医科大学研究生会满意度(各项取平均值)反馈如下表:

表1 研究生会满意度问卷调查结果

问题

结果

1. 你的学习阶段是?

研究生阶段

2. 请给广东医科大学研究生会组织同学开展学习、文体、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创优等多种活动,促进同学全面发展方面的工作打分。

9.6分

3. 请给广东医科大学研究生会协助学校建设良好的教学秩序和学习、生活环境方面的工作打分。

9.7分

4. 请给广东医科大学研究生会协助学校解决同学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方面的工作打分。

9.6分

5. 请给广东医科大学研究生会通过学校各种渠道反映同学的建议、意见和要求,参与涉及学生的学校事务的民主管理,维护同学的正当权益方面的工作打分。

9.5分

6. 请给广东医科大学研究生会工作的整体情况打分。

9.6分

7. 请给广东医科大学研究生会工作人员在理想信念方面的整体表现打分。

9.5分

8. 请给广东医科大学研究生会工作人员在道德品行方面的整体表现打分。

9.5分

9. 请给广东医科大学研究生会工作人员在学习成绩方面的整体表现打分。

9.6分

10. 请给广东医科大学研究生会工作人员在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方面的整体表现打分。

9.6分

11. 请给广东医科大学研究生会工作人员在工作能力方面的整体表现打分。

9.7分

12. 请给广东医科大学研究生会工作人员在服务态度方面的整体表现打分。

9.6分

13. 请给广东医科大学研究生会工作人员的整体表现打分。

9.6分

注:分值范围为0~10分,0分为最不满意,6分为比较满意,8分为满意,10分为最满意

公示时间:2023年3月8日-2023年3月10日

公示期间,如对公示内容有异议,可发邮件至学校研究生会邮箱gdyyjsh@163.com反映,反映问题请署实名。

广东医科大学研究生会

2023年3月8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团委(青工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