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外网
 首页 | 团委介绍 | 团学新闻 | 通知公告 | 基层快讯 | 影音资料 | 文件下载 | 联系我们 
 
 团学新闻 
 
  团学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新闻>>团学新闻>>正文
 
十年徒步中国,信念点亮初心
2017-09-26 23:06  

2017年9月22日晚,由广东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中译出版社、湛江市新华书店主办,由广东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承办的人文素质大讲堂第三十讲之“信念:十年徒步中国——雷殿生” 讲座在新楼九楼会议室举行。

雷殿生,中国徒步旅行第一人,他用十年的时间徒步中国,总行程81000公里,打破了吉尼斯徒步世界记录,当选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被誉为当代“徐霞客”。

雷殿生老师的事迹吸引了众多学生前来听讲,讲座开场前半个小时,会议室门外早已排起了长龙般的队伍,会议室里更是被挤得水泄不通。讲座开始,雷殿生老师迈着稳健的步伐踏上舞台,嘈杂的会场瞬间变得安静,大家都伸着脖子期待雷殿生老师的演讲。

 

主持人与雷殿生老师进行交流

梦想初升,十年磨剑

雷殿生老师回忆, 1987年,一套徐霞客纪念邮票触发了自幼父母双亡,十五岁踏入社会的他徒步走遍全中国的梦想。“我知道这才是我想要生活,我没有读万卷书,但是我可以行万里路,所以我开始为我的目标做准备。”这一准备就是十年,他坚持锻炼身体,仰卧起坐五百个,俯卧撑两百个;他开始积攒装备,旅行包、登山杖、运动鞋……;他独自规划路线,买地图的时候却闹了笑话——“那时候读书少,不认识经纬线,进店之后偏要店员拿一份没有‘方格子’的地图,搞得店员哭笑不得。”有声有色的故事引起了现场同学的一阵阵笑声。

雷殿生老师认为:没钱是种病,但是不能放弃治疗。所以他用十年时间,积累了十万多积蓄,在1998年10月20日,102国道零公里处,迈开了他徒步中国的第一步。 “我走前立下诺言,不走遍中国,不剪去须发。”时至今日,雷殿生老师说起这话的时候,眼神中仍然闪烁着坚定的目光。

 

雷殿生老师正在进行演讲

漫漫征途,信念为伴

十年的准备结束后,雷殿生老师凭着简陋的装备,走遍了祖国东西南北各个角落,险象迭生的十年徒步中,他走破了五十二双鞋,磨烂了十九个指甲,消耗了两吨物资……他在黄河壶口为了拍张照片差点丧命;在西藏无人区夜战群狼,千方百计才躲过一劫;迷失在神农架生吞蛇肉,最后脱险时吃过期泡面都觉得幸福;在茫茫戈壁滩饮血喝尿,拒绝好心人用汽车载他,坚持本心徒步中国……

雷殿生老师的讲述,让现场的学生们纷纷倒吸一口冷气,在场的同学们无不瞪大着眼睛,沉浸在雷殿生老师艰险奇妙的经历中。最后,雷殿生老师语重心长地说道:“论学识,我闭着眼睛在这里随便抓一个都比我高;论资金,我也没有资本家有钱;但是我就是完成了我的目标,我觉得是我的信念支撑我一路走下来,没有对目标的专注,没有坚持,没有敬畏自然的心,都不会有今天的我。”现场掌声雷动,在场的学生无不为雷殿生老师的坚定的信念和持之以恒的步伐所感动。

 

讲座结束同学们和雷殿生老师进行交流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塔,起于垒土。”雷殿生老师不畏艰辛、持之以恒的徒步故事将随着讲座的结束,深入在场同学们的心,在未来的某一天成为他们动力的源泉,让他们在人生道路上行走的更远更稳。(文/连湃 李赏 图/冯嘉欣 编/周圆 审/蔡定彬)

 

讲座结束全体合影留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团委(青工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