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外网
 首页 | 团委介绍 | 团学新闻 | 通知公告 | 基层快讯 | 影音资料 | 文件下载 | 联系我们 
 
 团学新闻 
 
  团学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新闻>>团学新闻>>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朱葆伟教授到访我校
2017-06-22 14:38  

611-1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二级研究员、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朱葆伟教授应邀到访我校。

 

 

 

朱教授首先与我校生命文化研究骨干教师和人文社会科学相关学科教师进行了座谈。在座谈中,朱教授围绕“高新技术中的伦理问题”发表了精彩的演讲。

朱教授还与我校学生干部代表和社团负责人进行了深入座谈。座谈围绕“医患关系中的信任问题”展开。朱葆伟教授由信任对社会生活的普遍影响引入主题。他认为,团队活动需要信任,我们社会生活的所有领域都离不开信任。信任对现代社会机制的建构和有效运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医患间的相互信任更具有重要意义。

在座谈中,朱教授围绕三个模块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第一,信任的意义和概念。关于信任的意义,朱教授讲到,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人们的“诚”起于“善”,“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在古罗马,人们对契约论的推崇,也体现着信任的作用。近现代社会,劳动分工都是依赖于契约而进行的。可以说,近现代社会是一个契约社会,是一个建立在信任之上的社会。对于信任的含义,朱教授认为:信任是人们在不确定情况下采取的一种积极期待;是一个社会的范畴,是一种互动模式,在人的生存和发展中具有基础性地位。

第二,医疗活动中的信任。朱教授就信任在医疗体系和医患关系两方面的作用为大家进行深入的剖析。他指出,当前医患关系领域主要存在大众与医疗制度之间、患者和医生之间的冲突关系。朱教授认为,医疗制度的完善受市场和政府的影响,它也有其自身的标准。医患关系是一种复杂的社会关系,具有不对称性和不确定性。朱教授指出,不对称性主要是因为医生与患者两者间权利与责任的不对称。医生是患者健康的主宰者,但同时医生的医疗责任风险也很高。不确定性的原因在于技术水平局限、医疗资源的不足等客观因素和医患双方的主观因素。

第三,医患信任的建立。朱教授认为,在医疗行为管理上,要做到自律与他律的结合。医生道德水平的提高和有效的社会监督对医患关系改善能够起到重要作用,良好的机制对于医患信任关系的建立也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医学教育必须重视人文情怀的培养。

此次座谈从哲学的独特角度去看待医患关系,深度阐述了信任是解决医患关系矛盾的重要元素,唤起了在场师生对当代医患关系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法的思考。最后,朱葆伟教授祝愿医学生们成长为医德高尚、技术精良的医生,成为和谐医患关系的建构者。(文、图/校学生会宣)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团委(青工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