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外网
 首页 | 团委介绍 | 团学新闻 | 通知公告 | 基层快讯 | 影音资料 | 文件下载 | 联系我们 
 
 团学新闻 
 
  团学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新闻>>团学新闻>>正文
 
一院两支志愿服务队项目获广东省“公益种子”立项
2017-05-25 16:00   团委(青工联)

5月20日、21日,2017广东省医学生公益种子培育计划在韶关举行。第一临床医学院团委黄丹丽老师带队第一临床医学院急救志愿服务队、第一临床医学院特校志愿服务队、广东医科大学团委微尘·心志愿服务队、附属医院团委幸福银行志愿服务队与第三临床医学院银龄志愿服务队参加了本次培育计划的项目展示与医疗扶贫活动。

5月20日,来自汕头大学、韶关学院医学院、广州医科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医科大学等8所医学院校的志愿服务队就医学生在公益种子培育中如何运用专业特长服务于有需要的群体进行了探讨。第一临床医学院急救志愿服务队作为我校服务队代表上台做项目汇报与展示,该队2106年的“蓝色梦想”医疗急救知识大型推广计划成为了公益种子培育计划的支持项目,其公益三部曲:急救进村,急救进校,急救进社区,获得广泛认可,类计服务人次2500余人。2017年再启航,“急救联盟,医带艺路”项目,将致力于将湛江市各大中专院校连点成线,与多校的志愿组织合作,联动湛江市多所医院,形成急救宣教联盟,共同肩负起湛江一带甚至粤西一带的急救科普重任。

 

 

 

 

 

经过一系列角逐,最终有18支服务队获得了本次李嘉诚基金会·汕头大学医学院医疗扶贫办公室的立项支持。其中第一临床医学院急救志愿服务队获得2016年最佳短片奖,并再次获得1万元公益种子项目立项。同时第一临床医学院特校志愿服务队的“医教结合,“医”心关怀特殊学子——特殊教育学校志愿助残服务活动”也获得2万元公益种子项目立项,该服务队敢为人先,将传统文化小教堂、“史地”趣味课堂以及常规义教等教学类课堂与健康义诊、按摩解剖课堂、急救宣讲讲堂等医学类活动有机融合,携手湛江市特殊教育学校创造性地探索了医教结合的新特殊教育模式。李嘉诚基金会驻汕头大学医学院顾问罗敏洁博士在总结时特别强调:“我认为,除了项目必须保证长期化开展之外,我们也必须拥有项目的长远规划,为这个项目实施后所能达到的效果和成就进行初步的评估”。她希望各高校服务队可以坚持这一观点。第一临床医学院这两个服务队之所以立项成功,也正是因为他们一直坚持开展社会责任感与医德教育,长期地持续性进行志愿活动。

5月21日上午,虽然下起了绵绵细雨,但是本次培育计划的师生代表,志愿者和医生均参加到医疗扶贫活动中,去到了韶关市水口镇为村民进行义诊服务。当天义诊活动如火如荼,共分为走访组、血压组、导诊组、眼科、口腔科、外科、中医科、内科和药房等。来参加义诊的村民特别多,很多老人家来得很早,黄丹丽老师指导的血压组与导诊组一整个上午都被村民围着。

5月21日下午,2017广东省医学生公益种子培育计划活动随着总结交流大会结束。这次为期三天两晚的学习与交流活动,让所有服务队都收获了宝贵的志愿经验,也增进了各大医学院校之间的交流。一支支服务队,一颗颗公益的种子,第一临床医学院团委将继续紧扣医德教育主题,一如既往用心播种浇灌。(文、图/第一临床医学院 编/王丽君 审/蔡定彬)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团委(青工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