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外网
 首页 | 团委介绍 | 团学新闻 | 通知公告 | 基层快讯 | 影音资料 | 文件下载 | 联系我们 
 
 团学新闻 
 
  团学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新闻>>团学新闻>>正文
 
诗意中的生命之韵——生命文化大讲坛第十三讲
2015-07-30 11:35  

527日晚七点三十分,由校团委主办,校学生会承办的生命文化大讲坛第十三讲“诗意中的生命之韵”在东莞校区行政报告厅和湛江校区新教学楼九楼会议室同时开讲。讲坛邀请生命文化研究院王小燕教授主讲,同时莅临现场的嘉宾还有上海交通大学欧洲文化高等研究院院长、哲学系主任、国务院外国专家局特聘海外名师高宣扬教授、地球物理学家许敦煌教授及发展规划部副部长、高等医学教育研究所副所长龚柏松教授,由校团委许崇泰副书记主持。

活动伊始,王教授从什么是诗?把同学们带进诗情天地。随后从“江月何年初照人”、“万物静观皆自得”、“笑而不答心自闲”、“终古闲情归落照”、“长风破浪会有时”、“最是一年春好处”等六大方面吟诵了诗意中的生命之韵,颂唱了生命的诗情美。同时,王小燕教授在讲座中引用了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用“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长风破浪会有时”三句诗,来分别概括中华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强调了“不学诗,无以言”的重要性。阐述了学习诗词对人生的启迪,精神的熏陶,生命境界的提高的重要作用。

最后,在王教授的带动下,朗朗上口的诗词歌赋响彻了互动现场,也为讲坛的美好诗意画上了完美的圆点!

在现场互动环节中,上海交通大学高教授应邀对“现实生活中的我们,如何理解与走进古代诗赋中遥远的意境”作出自己的见解,他传述道:“诗是情感的艺术,诗能启迪性情,启发心智,使人心灵的解放与自由,唤醒生命中的诗性美”。

通过本次的生命文化大讲坛,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人生,培养健康积极的人生态度,让我们怀揣着一份文艺的情怀,一种自然舒适的心境,诗意坦然的气息,巧待生活的焦虑与烦躁,真正理解生命的旋律,感受生命的美好。(文/丁梦扬、方曼曼 图/梁锦灿 编/姜淑娟审/蔡定彬)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团委(青工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