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外网
 首页 | 团委介绍 | 团学新闻 | 通知公告 | 基层快讯 | 影音资料 | 文件下载 | 联系我们 
 
 团学新闻 
 
  团学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新闻>>团学新闻>>正文
 
生命文化的伦理反思——记我校生命文化大讲坛第十二讲
2015-07-30 11:30  

   2015514日晚,生命文化大讲坛第十二讲之“生命文化的伦理反思”在东莞校区行政楼报告厅及湛江校区新教学楼九楼会议室视频同步开讲。讲坛邀请上海师范大学周中之教授主讲,由学校团委许崇泰副书记主持。

     

   讲座伊始,周教授从中国的传统文化和西方文化对生命伦理的影响出发,比较了中西方伦理文化的差别;随后,周教授还以当下人们普遍关注的克隆人、代孕母亲、脑死亡等热点话题为例,剖析面对日益更新的科技,伦理道德又该如何抉择的现实困境;最后,周教授从医学生的本位出发,从健康、卫生安全到医患关系紧张背后的伦理动因再到医疗卫生改革中的制度伦理逐层深入,分享了他在生命文化和健康医患伦理上的深刻见解。

     

   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还就器官移植、头部置换、胎盘入药等热点医学伦理问题与周教授互动,周教授耐心地回答引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这次活动不但有现实热点新闻,也有同学们关注的伦理问题,特别是关于医患关系的阐述更让我受益匪浅。真是一次难得的文化盛宴,让我更期待生命文化大讲坛的下一讲!”现场观众在受访时如是说。

     

   伦理反思于生命文化不可缺,它赋予了生命文化更亮丽的光辉,给生命增添了更具韵味的文化特色,更为未来健康的医疗伦理开启一个全新的时代。本期讲坛让同学们感悟到生命文化的强大魅力,真正地认识到生命文化伦理反思的重要性。

   人文与管理学院万崇华院长、教务处李果明副处长、贾振斌副处长、生命文化研究院马俊领副院长、第一临床医学院党委梁志勇副书记、校团委岑伟强副书记等部门领导到场聆听。(文/何晓艺 方曼曼 图/林华丽 编/姜淑娟审/蔡定彬)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团委(青工联)